【Flow DEI】如何辦理一場多元共融的運動會(上)

若水第一屆DEI運動會

(圖片來源:若水國際)

今年9月份,若水舉辦了第一屆多元共融運動會。這是我們第一次嘗試將不同族群集結在運動場上,我們透過流程設計、輔具導入、透過溝通形塑出的多元共融精神,讓這場運動賽事能夠擁抱所有人,大家無負擔的在運動場上,一起競爭、一起玩樂,一起享受比賽。我們期盼將這樣多元共融的經驗轉化為系統性的文字,分享給更多在職場、運動場甚至生活各領域中認同DEI精神的每一位參與者,也希望藉此擴大社會影響力,讓多元共融職場成為很一般的事情。

為什麼要辦理一場多元共融的運動會?

全球職場掀起多元共融風潮,針對不同族群,包括性別、族群都有促進對話、職場支持系統等作法。在若水,我們致力於追求實踐商業目標,也在過程中,為身障者創造工作機會。

其實每一種多元共融的背後,都是在消弭形式上的成見與限制的嘗試。而身障議題在追問的,無非是,身體是一個人追求自我實現與夢想的限制嗎?

在過去十年,若水一直在探索許多的共融嘗試,除了職場環境外,大型活動包括全員可參與的海外旅遊、戶外運動(泛舟、冰壺等)、心理師引領的早餐會、共融工作坊等活動。在參與設計過那麼多活動後,我們也發現,難的其實不在籌辦的技術或是問題本身,而是意願與態度。

由心理諮商師帶領的早餐會,透過不同主題讓同仁在認識自我的同時更理解同事

特別對於若水這樣一間由多元族群組成的專業團隊,除了基本的跨年齡、性別、不同專業外,若水45%員工為身障者,其涵蓋80%的障別(國際身障分類,包括肌萎、腦麻、聽障、亞斯等不同障別),也因此,更需要透過職場以外的活動,建立對話的機會,進一步促進員工共融。

今年在籌辦運動會的過程中,曾被問到為什麼是運動會?共融活動的型態那麼多,這次怎麼選擇了需要克服更多肢體差異性的大型運動賽事?這樣不會很難嗎?

被問的當下,也驚了一下,自己好像從沒以「難度」來思考整件事情,雖然過往在辦理共融活動的時候,有時候會想,阿怎麼那麼難!是不是越級打怪了(笑)。但更多時候好像,反而都在問自己,這件事該不該做?能不能達到它背後想傳遞的意義?

如果,運動會是個大家從小到大都有機會參與的活動,也是許多企業都會舉辦的大型共融活動。那若水「Why Not?」,同樣作為一間企業,如果只是因為組織內有多元族群就卻步,那也太可惜了,這也不符合若水的DEI精神。

早在2019年,若水便首次辦理海外員工旅遊,當時空運了8台電動輪椅,讓全體同仁一起去沖繩旅行。後來雖因為疫情,連續3年沒辦大型員工活動,但在2022年,若水人又一起去花蓮進行3天2夜的員旅,透過縝密的移位演練、前置說明會等事前準備,大家不但去了海邊更參與了刺激的泛舟行程。

若水2022年Outing秀姑巒溪泛舟(圖片來源:若水國際)

這些對於一般組織來說常見的行程,對若水來說,卻是一次次從零到一的探索過程,沒有現成品參考,也不是常規旅遊跟無障礙旅遊的選擇,而是如何抓準身障與非身障共融的那條線,這也是我們一直思考及調整的部分。這些過往累積下來的經驗跟信心告訴我們,或許今年是時候,來挑戰一場全員參與的運動會了!

我們想辦一場,沒人會感到窘迫,大家都能樂在其中的共融運動會!

從決定籌辦以DEI為主題的運動會那刻起,就知道過程中一定會遇到很多的挑戰,最難的還是沒有前例可循,去模仿跟參考。

從小到大,你我多少參加過學校的運動會,或是看電視上的奧運、帕奧等運動賽事。但這些比賽除了都是「專業運動員」參加外,它更有分級制度,特別是帕奧有嚴格的運動員鑑定,以障別/身體狀況做分級,以確保參賽者都站在公平的基礎上競爭。

但若水要舉辦的多元共融運動會是「全員參與」的非標準運動會,不管你是那種障別的身障者或是非身障者,大家都能在保有競爭刺激的狀況下,一起快樂享受的運動賽事!

而這看似簡單的「一起快樂享受」六個字,背後意味著運動會的設計,必須兼顧「競爭」、「公平」、「娛樂」三項要素,要競爭激發團隊鬥志,但又不能將贏擺在第一位,而忽略了DEI的本質。

具體而言,對於身障者來說,比賽內容的設計不會過度凸顯,因身體障礙造成的表現落差,造成身障者參與感受不好;而對於非身障者來說,整個活動也不會只是為了配合身障同仁而設計,因而降低了活動的參與樂趣。是「全員參與」,而不是無障礙活動,過程中不需要誰來遷就誰,這是若水舉辦DEI活動的基本原則。而這種經過巧思安排而呈現出的自然,是我們認為組織能真正落實多元共融的關鍵因素。

如何設計出適合「全員參與」的遊戲?

理解TA永遠是第一步,辦共融運動會更是如此。一般大家想到身障族群時,腦中可能只會跑出輪椅的畫面,其實除了輪椅外,有更多身障者可能是細部的手功能障礙或是不外顯的障礙(聽障),這些常被大家所忽略。

因此,籌辦小組(由人才發展部與影響力發展部門共同組成)大量參考國內外的各種身障運動賽事,但連已經相對重視多元參與的帕奧項目,也找不到太多適合「體況」較弱的身障者或是能讓身障與非身障一起做的運動。最終我們拜訪身障專業運動組織,認識到「法式滾球」、「冰壺」等這類規則成熟且略為調整,就可適合多元參與的項目。

籌辦小組拜訪身障運動領域的專家「輪椅夢公園」學習冰壺運動(圖片來源:若水國際)

但要撐起一場運動會,賽事項目應該要豐富且多元,因此我們將觸角往高齡者、團康活動領域探索,在一些常見的賽事或遊戲上導入流程再設計。

針對高齡化族群設計的遊戲(圖片來源:IG rehashine)

整個活動設計階段,我們以大家很常使用的「設計思考」原則,確保發揮創意的同時兼具落地性,讓安全性、娛樂性等原設定目標被實現,也提升團隊效率並貼近使用者,最終產出了6項共融運動賽事。在分享完賽事設計的經驗後,下篇文章我們將提到更多以參加者為出發點的參與設計及共融方法,分享如何鼓勵多元族群在運動場上展開對話。

運動會賽事設計流程圖(圖片來源:若水國際)

延伸閱讀
【Flow DEI】如何辦理一場多元共融的運動會(下)
好想轉職或創業?請先思考這3個問題
專訪《Z視感》製作團隊:拼湊你我手中的拼圖,用行動化解焦慮與迷惘!

熱門文章
當團隊成員意見分歧,該如何凝聚共識?
科技可以如何幫社會解決問題?關鍵只有一個
一個足以改變下個世代的故事:職場上消失的5%族群,你看見了嗎?
成功團隊把員工心理安全感放第一,若水獲HR ASIA肯定的祕密
職場心理安全感的實踐:面對衝突,我們都有可能是那個人

關注若水頻道

取得最新資訊和第一手消息!

若水Tech for G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