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轉職或創業?請先思考這3個問題

(圖片來源:若水國際)

某次參加一場演講,結束後觀眾問我:
「我是一位上班族,出社會第三年想轉職到社會創新領域,但一直不敢跨出那一步。請問S室長,當初是什麼情況讓妳決定創業?轉換跑道時,如何判斷自己有足夠的能力撐起夢想?」

我不是一個從小就立定明確志向的人,而是在和不同人相處的過程中受到啟發,漸漸發現自己對「人」的改變很有興趣,最終走上創業這條路。

我爸爸是偏鄉眷村的老師,我從小看著他免費幫一大群孩子做課後輔導,招呼學生來家裡吃飯,甚至專程跑去貧苦的學生家裡,說服家長讓孩子繼續讀書升學。他對教育的高度投入,在淺移默化之中啟蒙了我對「改變一個人」的想像。

抱著對人的興趣,我會關注一些弱勢族群的新聞,大學課餘的時候,也去參加了陪伴中輟生的活動。承辦活動的前輩問我:「妳可不可以每個周末都來?因為如果只靠一次活動,效果其實很有限。」這讓我意識到如果我想要影響別人,不能只迷戀於一次性活動帶來的成就感,更需要系統性的做法,還有持續且深度的參與。

種種經歷不斷堆疊、累積之下,工作幾年後,我選擇加入若水早年的社創團隊,除了在不同議題上蹲點,也做了兩年的身障就業田野調查。

看著身障領域的前輩們的投入,再想想我父親、舉辦中輟生活動的前輩們等人的身影,我意識到自己一直以來,都是以業餘志工或是企業經理人的身分,站在第二線偶爾從旁給與協助,而沒有投入其中,讓自己置身於第一線核心來了解弱勢族群,也就沒辦法去發揮更精確的影響力。

熱情不是某次突然蹦出來的靈感,而是在理解自己的過程中,動態加深的渴望。

當這個渴望越來越深,我決定做出抉擇和承諾,從創投走向內部創業,跳進去把手弄髒。

善用刺蝟原則 創造個人價值與影響力探勘市場的能力

管理學大師吉姆・柯林斯(Jim Collins)曾經提出「刺蝟原則」,簡而言之,無論是企業或個人,如果你想要把一件事情從優秀變成卓越,需要找到這三者的交集:

一、你對什麼事情充滿熱情?
二、你具備什麼樣的專業能力,非常擅長做哪些事?
三、可以讓這件事情持續運轉的商業模式是什麼?

把我自己當成案例來看,透過種種經驗交互啟發,我了解自己的熱情來自於「看見一個人或一個世代的改變」,也了解到要做到這件事情,就必須要真正投身其中,不能只是偶爾從旁協助。

至於專業能力則是在過程中一路累積,我在讀研究所以及資通業的工作歷練,使我對新科技為社會帶來的變革有一定的理解,也累積了行銷、專管、組織運營等基本思惟和技能。

就這樣,一路累積對社會議題的好奇心、理解程度,以及職場專業能力,當我開始為了解決身障就業問題尋找可行的商業模式時,刺蝟原則的三個面相便漸漸穩固、成型,我也才真正結合了自己的工作和熱忱,走上「Tech for Good」的社企創業之路。

無論你是要發展影響力職涯,或者任何事業,建議可以好好想一想吉姆・柯林斯提出的刺蝟原則,三個面相是否都已具備?還有哪幾項是需要持續精進的呢?

人生所有事情都是「 all about yourself」。謝謝你的來信,也祝你早日踏上你的英雄之旅。

職涯找路相關文章推薦:

專訪《Z視感》製作團隊:拼湊你我手中的拼圖,用行動化解焦慮與迷惘!
職場心理安全感的實踐:面對衝突,我們都有可能是那個人
25歲的你,也在夢想和工作之間掙扎嗎?

熱門文章
當團隊成員意見分歧,該如何凝聚共識?
科技可以如何幫社會解決問題?關鍵只有一個
一個足以改變下個世代的故事:職場上消失的5%族群,你看見了嗎?
成功團隊把員工心理安全感放第一,若水獲HR ASIA肯定的祕密
職場心理安全感的實踐:面對衝突,我們都有可能是那個人

關注若水頻道

取得最新資訊和第一手消息!

若水Tech for G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