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心理安全感的實踐:面對衝突,我們都有可能是那個人

(圖片來源:若水國際)

你曾經在職場上怕被貼標籤、被討厭,而不敢說出真心話嗎?

這是我為新書《愈吵愈有競爭力:建立團隊的心理安全感,鼓勵「有意義的意見對立」,不讓「沉默成本」破壞創意》撰寫推薦序,這本書一在日本上市就賣破13萬本,正因為心理安全感即將是打開個人與企業競爭力的全新養份,感謝「漫遊者文化」邀稿,讓我有機會寫下來,分享若水長期耕耘心理安全感的所思所見。

「那個人居然在上班時間睡覺,他也太大膽了吧!」部屬氣沖沖地找我報告的時候,我剛從企業經理人,轉職成為社會企業的CEO不到兩年。

我處理過員工在會議室拍桌大吵的衝突,也見過不少暗流湧動的離職場面,但還是頭一次遇到這種有違常態的情境。此情此景,如果換作是你,你會怎麼做?

我很慶幸自己沒有馬上斥責、下命令或貼標籤,而是選擇單獨找「那個人」聊聊,他的名字叫做小華。

「你怎麼了?最近工作或生活有遇到什麼困難嗎?」我把個人情緒放一邊,向他保證接下來的談話很安全,我只是想要理解他的情況,如果願意可以和我分享。了解後才發現,原來小華因亞斯伯格症,長期看診服藥。

以前的工作經驗告訴我,在高度競爭的職場環境下,要向同事揭露自己的脆弱,甚至是健康這種高度隱私的事情,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但是在若水,情況就不太一樣了,做為一個以科技和商業力量解決身障就業問題的社會企業,我們在組織內部推動許多支持身障者和非身障者共融的日常活動和企業文化。

為了進一步了解小華的狀況,我陪他去看診,幫小華看病多年的醫生很驚訝,因為他第一次遇到公司主管帶員工來看診,還以為我是他的家人(笑)。小華並不習慣和人主動溝通,所以醫生不知道他已經在工作了,一直都開會嗜睡的藥給他。

醫生幫他調整了藥物,回到公司以後,我再度面臨了掙扎,「你願意將你的狀況告訴團隊嗎?」小華毫不猶豫地說好。

於是,我在內部開了一個小小的工作坊,感謝小華的勇氣,願意讓我把這次事件當成一個team build的例子,並請每位團隊成員誠實的說出,當你認真工作時看到一旁的同事在睡覺,心理有什麼感受?接著帶大家反思:如果你覺得不愉快,為什麼不敢直接問當事人?

最後,衝突沒有演變成分裂,反而成為強化凝聚力、建立企業文化和工作原則的契機。

小華的故事,其實就是你我的故事。當團隊有足夠的心理安全感,才能夠接受健康的衝突、鼓勵更多元的聲音,員工不用擔心說錯話被懲罰,才能把精力從防衛與規避犯錯,轉移到勇於嘗試創新、為共同目標而努力,每個人更有機會發揮產能、追求卓越。

特別是在快速變動、複雜又充滿不確定性的時代,對外有商業競爭和疫情的挑戰,對內有新型態管理以及遠距協作的衝擊。打造「心理安全感」的地基,可以幫助不同世代、不同背景、不同族群工作者的身心需求,發揮競爭力,接住各種變化球。

作者在書裡提到:2012年Google成立亞里斯多德計畫,花了四年進行調查與分析,發現團隊是否有成效,重點在於「團隊如何合作」,而非「團隊成員有誰」。而在各式各樣的合作方法中,「心理安全感」占舉足輕重的地位。他們的結論是:擁心理安全感的團隊離職率低,收益性高。

作者還特別點出,推動心理安全感已是國際重要趨勢。這個要素和ESG當中的S(社會責任),即重視族群、多元性別、身體障礙等面向的D&I、DEI或DIB(這些詞彙目前都有企業採用,即多元、包容、公平及歸屬感)有密切關係,也呼應和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提倡的「不遺漏任何人」( Leave no one behind)。

閱讀本書時我心有戚戚焉,相見恨晚!作者結合專業學術知識,以及訓練超過上百位大企業董事、人事經理、新創Leader、職員等實戰經驗,精煉出許多心法和方法。

書中提及許多團隊溝通、team build的技巧,正巧是我和若水夥伴們這十幾年來工作時,每天都在運用的。除了主管們透過日常的言行,向員工展現、傳遞企業文化,若水內部設計的機制與活動,背後也都有意涵。像是促進深度理解的一對一談話、在正式會議前先閒聊的習慣,舉辦願景工作坊、心理師諮商早餐會等各種活動,皆與作者提到的解方不謀而和,對於企業文化及團隊的發展的確帶來強而有力的挹注。

正如作者所說:「無論你的職務或地位是什麼,你就是為組織、團隊帶來心理安全感的領導者」。希望這些前例,可以為不同背景的工作者解決眼前的難題,放大影響力。

願心理安全感與你我同在。

書籍試閱:

《愈吵愈有競爭力:建立團隊的心理安全感,鼓勵「有意義的意見對立」,不讓「沉默成本」破壞創意》

系列主題推薦:
建構團隊心理安全感,遠距工作也像在一起
成功團隊把員工心理安全感放第一,若水獲HR ASIA肯定的祕密

熱門文章
當團隊成員意見分歧,該如何凝聚共識?
科技可以如何幫社會解決問題?關鍵只有一個
一個足以改變下個世代的故事:職場上消失的5%族群,你看見了嗎?
成功團隊把員工心理安全感放第一,若水獲HR ASIA肯定的祕密
職場心理安全感的實踐:面對衝突,我們都有可能是那個人

關注若水頻道

取得最新資訊和第一手消息!

若水Tech for G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