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團隊可以如何透過管理的能量壯大呢?

圖片來源:若水國際

文/若水國際執行長陳潔如

問:新創團隊可以如何透過管理的能量壯大呢?

答:有一次,在NBA的賽後座談中,勇士隊的隊長柯瑞(Stephen Curry)被問及:「當面對敵隊明星球員LeBron James時,你展現什麼樣的心理素質?」他回答:「我知道論體型、體力,我們都比不上他,他無疑是個強勁的對手。但我也很清楚我們有什麼,我們是一個團隊,所以我們可以打敗他。」

聽完Curry的一席話,真想跟他擊掌!我從小就是籃球校隊,一聽就知道Curry很了解自身團隊的特質,顛覆了主流對於籃球要靠高大身材獲勝的認知,突破傳統以體能勁爆球員為進攻主軸的戰術,靠著流暢傳導與妙傳助攻,演繹「團隊籃球」極致。

回想2012年,那時若水正從創投轉型為聚焦身障就業的社會企業,創立了BIM建築資訊建模團隊。最大的挑戰是:BIM團隊的組成很多元,有專業的營建背景,也有多元障別的身障同仁,如何找到適合這群夥伴的領導方式?

我在資通業待了10年,剛開始以為,應該要以不一樣的領導方式帶領這個多元團隊,可是卡關了很久。勝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的創辦人兼主任張英樹提點我要「對待同理心,管理平常心」。

經歷一段深刻的反思,我意識到過往所受的教育、職場的訓練,讓自己將很多的「應該」視為理所當然,因此,決定重新歸零,靜下心來沉澱,真誠寫下自己「希望這個團隊是一個什麼樣的團隊」。那張紙條仍留存在家中的桌上。

紙上寫了什麼呢?

「我希望我的團隊是一個可以很直白講出所有的話語,不用擔心自己被評判的團隊;
我希望我的團隊成員能互相尊重、接納,敞開傾聽彼此的想法…」

以往帶球隊的經驗幫助我明白,無關乎身障與否、背景差異,重要的是如何引領每位成員發揮自己,進入最好的「心理狀態」,才能共同實現團隊的願景。

要建構一個新穎、多元的團隊,需要創造「沒有恐懼」的文化,不要害怕犯錯、不要害怕認錯,不要害怕被批評、不要害怕說出自己的真心話;在日常工作、開會的場合,推行「直白不白目」的溝通原則,鼓勵夥伴真誠表達,如同在球隊中,每個人都可以自在說出對戰術的想法。

只要發生任何意見不同的狀況,同仁們已經習慣,先好好坐下來,感謝對方的付出,分享我心目中的你有什麼優點和缺點、哪些地方需要補強…,敞開心去溝通和了解彼此的想法。在若水,我們有早餐會、慶生會和各種型態的工作坊,幫助同仁們交流。

BIM團隊很多都是男生,又以營建專業為主,我一路看著這些「弟兄」從原本的怯於表達,逐漸釋放掉恐懼和緊繃,在愈來愈鬆的狀態下,發揮出每個人最好的可能性,也間接為團隊注入快速成長的動能。

若水BIM團隊。(圖片來源:若水國際)

如今十年過去,若水BIM在業界屹立不搖,始終保持業界市占率排名前三,團隊規模也逐漸成長。我們經手超過130個專案,橫跨醫院、機場、鐵路、郵局、IT廠房等營建領域,包括土城長庚醫院、中華郵政物流中心、高雄鐵路地下化、中華電信IDC廠房、南港世界明珠等,都是團隊的里程碑。

我深有所感,當團隊的緊密感愈深,個人對組織願景的共鳴就愈強大,這對新創企業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回歸領導的本質,帶領BIM團隊讓我從見山不是山,走到見山還是山。不管是哪一種團隊,領導的本質其實是相通的-無論是帶什麼樣的團隊,重要的是從同理心出發,用心了解每位團隊成員的特質,將其放在合適的位置,幫助成員在組織裡有最佳的發揮,並從中引發成長與轉變的力量。

對組織管理有興趣嗎?可以參考這些文章:
·當團隊成員意見分歧,該如何凝聚共識?
·建構心理安全感,遠距工作也像在一起
·當鼎泰豐加上台積電,未來的專案管理顯學

熱門文章
當團隊成員意見分歧,該如何凝聚共識?
科技可以如何幫社會解決問題?關鍵只有一個
一個足以改變下個世代的故事:職場上消失的5%族群,你看見了嗎?
成功團隊把員工心理安全感放第一,若水獲HR ASIA肯定的祕密
職場心理安全感的實踐:面對衝突,我們都有可能是那個人

關注若水頻道

取得最新資訊和第一手消息!

若水Tech for Good